top of page

我們到底該超越甚麼? 北門路超越書局


「活著,是不是只是為了一次又一次的競爭呢?」

一個挺著制服的高中生喃喃自語走進書局,挑選著空中英語。

跟好幾個月以來一樣,她又緊緊盯著只裝有一期的空中英語櫃 動也不動

第一次注意到這個反覆講著同一句開場白的女孩 是在三個月前

呆滯的眼神、沉重的雙肩、緊繃的身體,她帶著這些特徵 無助地望著那一排全彩的空中英語教室,彷彿要看盡這些風景照裡面的靈魂似的

從她開始,這三個月裡,每個月都有快50個小孩這樣恍惚地走進書局

人數還在不斷爬升中

「活著,是不是只是為了一次又一次的競爭呢?」口氣從疑惑轉變成肯定

終於,她踏出沉重的腳步,從架上輕輕抽出一本雜誌,用雙手捧著。

她這麼溫柔地捧著雜誌,讓我不禁起了一堆雞皮疙瘩。

這個溫柔從她有些扭捏的眼神緩緩滿溢出來,從流行雜誌區一直到櫃台

這種溫柔,不應該出現在買雜誌的時候吧…? 我默默吞下我的疑惑 抬起頭

「我知道你在看我。」一個冷不防,她的聲音竟然帶有一點甜膩

心裡湧起來一陣莫名的罪惡感,我有點慌了手腳。連忙制式地回嘴

「小姐,這樣150元。請問,還有要買別的東西嗎?」最後一個字,抖音已經完全洩漏出我的恐懼

第一次,我不敢面對這麼一個充滿迷惘的眼睛,那已經快接近完全的混亂

但我只能強迫自己盯著她看,這間書店就這樣停滯在晚上10:45

「所以。活著,是不是只是為了一次又一次的競爭呢?」女孩瞇起眼

她神情完全沒有任何改變,彷彿走進這間書店就是要問這個問題

她迷惘的眼睛,似乎已經凝聚起 令人無法想像的東西

一種,我不想知道的東西

我只能望進她那對無神的眼瞳。

那深不見底的深淵,終於讓我別開視線。

我卻發現櫃檯早已被先前恍惚在書店那一個個行屍走肉所包圍

一個又一個無神的眼神,緊緊地盯著我 讓我幾乎在這個待了好幾年的書店

無處自容

最後,逃不掉的。他們同聲開口

「活著,是不是只是為了一次又一次的競爭呢?」

毫無生氣、卻響亮的聲音,迴盪在深夜的北門路 久久不散

這是這時代的痛苦,被體制壓榨完的乾涸。

一群被名為「未來」的兇手強暴的受害者,群集在這間

不是我能面對的

閉上眼睛腦海裡浮現出狄更斯在其名著【雙城記】的開頭:

「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懷疑的時代;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絕望的冬天;我們的前途擁有一切,我們的前途一無所有;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走向地獄…。」

「也許正是這樣吧...。」此時也不該多說甚麼了,我靜靜地面對這一片沉默

突然

「當然不是。」熟悉的聲音,卻有著不一樣的堅決。

「活著,是為了生命中 更多的精彩!」 這個聲音青澀很令人熟悉

我不敢轉頭,但我知道這個聲音。

正確來說,我那沙啞的聲音,曾經這麼青澀。

但我的肩膀卻狠狠地被抓住,跩到一旁

「你忘記『超越書局』,要求的不是超越他人,而是超越每個時期的自己嗎?」

我的領口被年輕的自己抓得幾乎透不過氣,但我羞愧地 在比我矮了兩個頭的自己前 低下了頭

「努力實踐,你曾經誇下海口許下的承諾吧」他啐了一口,推開人群離開

回過神,那群圍繞著櫃檯的人們已經消失。留下了一個領口凌亂的我

「是阿…超越書局,從來不是要大家超越他人,卻是超越每個時期的自己阿」

招牌在夜晚點起的燈,彷彿又亮了一些

(文案純屬虛構)

超越書局

地點

台南市北門路一段56號

優惠

雜誌85折、圖書75折起(團購另有優惠)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ARCHIVE
bottom of page